君禾Venisar(学业ing)

【仿生人会梦到天堂鸟吗(3)】

赛提/海维


9.

“作为大风纪官,你会杀了他吗?”


“会。”


曾经斩钉截铁的回应此刻却像一个笑话,狠狠将赛诺的誓言撕成碎片。


他站在普罗米修斯的地下实验室之中,大型器械将仿生人的制作流程简明地展现出来。目光所及,皆是闪烁的指示灯和繁复跳动的数据。


提纳里站在他的身侧,手指松松垮垮地勾着他的指节,轻声在他的耳边介绍道:“怎么样,是不是很壮观?”


伴随着一声轰鸣,一具仿生人躯体从赛诺的眼前被传送带移走。


赛诺偏过头望向提纳里。灯光闪灼,青年白皙的肤色被浅绿的挑染衬托出病态。他的眼眸里毫无顾忌地显露出平和和倦意。


“新型的仿生人,更强的身体机能,更细腻的情感处理中心。他们拥有近乎人类的共情能力和想象力,这么说起来的话,应该没那么无趣吧?”提纳里继续在赛诺耳边说。


赛诺垂眸看着提纳里的发丝擦过自己的侧脸。


“为什么给我看这些?”赛诺干裂的嘴唇颤动着。


提纳里仰起头,让惨白的灯光从面颊上滑过:“我想带你去见一个人。”

他们绕过实验室,沿着长长的通道走了很久,最后停在一扇紧闭的大门前。提纳里按响了门铃,温声说道:“琳娜,是我。”


一个小女孩从逐渐打开的门后显出身形。她看起来与人类孩童别无二致,只有碎花裙裸露出的双臂被金属外壳覆盖。小女孩快活地扑入提纳里的怀中,甜甜地唤着他的名字。


赛诺迟疑着打量琳娜——显然,从外观来看,她是一个仿生人。


提纳里将琳娜抱起来,小姑娘坐在他的手臂上,亲昵地搂着他的脖子,好奇地缩在提纳里怀里偷瞟赛诺:“提纳里哥哥,他是谁啊?”


“他是我的朋友,你可以叫他赛诺。”提纳里揉了揉琳娜的发顶。


于是毛绒绒的小姑娘冲赛诺甜甜一笑:“赛诺哥哥好!”


人类对于幼崽大抵上是没什么抵抗力的,赛诺被琳娜的笑容晃花了眼,傻乎乎应了一声“你好”。


提纳里将琳娜放下来,轻声道:“我和赛诺哥哥还有事,你自己去玩好不好?”


“好——”琳娜乖巧地点点头。


提纳里领着赛诺回到了实验室。他双手撑在操作台上,背对着赛诺,说道:“或许这个说法你很难接受,但仿生人与人类本身没有区别——琳娜,你觉得她是人,还是工具?”


赛诺没有说话。


“琳娜是我老师的女儿,她曾经失足掉入过实验室废品处理中心的锅炉,当场死亡。”提纳里深吸了一口气,声音略微有些颤抖,“老师为此开始研究仿生人,试图给予仿生人感情和记忆——琳娜是第一个成功的试验品。”


提纳里转过身来,笑着看向赛诺:“琳娜是老师生前最自豪的作品。”


“生前”一词,宛如被撕裂的疤痕,让赤红的血液再度染红眼眶。


提纳里好像在哭,又好像在笑。他的表情映入赛诺的眼眸中,就像是混杂油彩的调色盘,一切缤纷都在相融,最后化为狰狞的黑。


“这是老师倾尽生命的杰作啊!”


“用自己女儿的身体来制作仿生人,妄图创造生命。他是个疯子。”赛诺的眼中透露着深深的失望,“你也是。”


提纳里收敛了笑意,冷色调的光将他的瞳色变成坚冰:


“不,你没有资格定义生命。”

 


10.

卡维抬头看了一眼艾尔海森,用炭笔在画板上勾勒出凌厉的面部线条。他反复观察着自己的人体模特,画纸上很快浮现出完整的人形。


“你在干什么?”等卡维放下了炭笔,艾尔海森才慢悠悠地翻了一页书,问道。


偷看被抓包的卡维下意识将画板倒扣过来,耳尖发红:“这是我的私事,你别管。”


艾尔海森慢条斯理地抿了一口咖啡,微微蹙起眉头,觉得这咖啡跟泔水一个味儿。他放下了手里的书,走到卡维面前。


他抓住了卡维的画板,卡维也不甘示弱地拽着。


两个人来回拉扯,很快脆弱的画纸就被撕扯成两半,一人一半捏在手里陷入了沉默。


最后还是卡维率先爆发。他看着自己的画作成功被“分尸”,心疼地一画板捶在艾尔海森的身上:“混蛋!”


一画板下去力道不小,撞在艾尔海森的身上,发出了一声金属脆响。


卡维狐疑地看了一眼自己的木头画板,又盯着自己刚刚砸的部位——结实的胸肌藏在紧身的黑衣之下,但这是肌肉应该有的声音吗?


卡维想都没想,将自己的手掌贴在艾尔海森的胸膛上。


空气陷入了死寂。


感受到温热的触感在掌心蔓延开来,卡维的大脑彻底宕机了。艾尔海森也没见过这么自来熟的人,一时之间没能作出反应。


随后,推门而入的赛诺目击了这一切。


接下来的半分钟内,屋里一片鸡飞狗跳。


赛诺吓得脚下一滑,赶忙抓住门把手稳住身形,结果跟门板一起栽在地板上;卡维犹如被骚扰的良家妇女发出一声尖叫,狠狠推开了艾尔海森;艾尔海森向后摇摇欲跌,他眼疾手快地抓住了卡维,两个人成功地一起倒在地上。


灰尘四起,纸屑纷飞,丢脸丢到家了。


卡维摔在艾尔海森的身上,脑袋磕在艾尔海森的胸口,撞得眼冒金星。他晕晕乎乎地撑着艾尔海森的胸肌爬起来。


两个人的动作非常暧昧。卡维的领口低垂,艾尔海森只是一抬眼,就能看到衣服里面的肌肉。他清楚地记得刚刚卡维砸在自己身上的感觉——柔软、炽热、带着浅淡的清香。


这是人类的躯体,脆弱,但也坚强。


“你们俩到底在干什么?”赛诺将被自己拆下来的门板小心地放回门框里,转头拉了卡维一把。


卡维揉着摔红的额头,可怜巴巴地告状道:“艾尔海森弄坏了我的画!”他晃了晃自己手里的半张画。


赛诺一眼认出那半张画上的人,翻了个白眼。


“话说你没事吧,怎么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现?”卡维很快扯开了话题。他扶着赛诺的肩膀,紧张地左右打量:“没受伤吧?”


艾尔海森看得出来,卡维是在故意掩盖某些事实。他垂下眼帘,没有插话。


“一点小伤,没事了。”赛诺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之中,没有注意到卡维的小心思。他的声音低沉而沙哑:“我见到了提纳里。”

 


11.

提纳里微笑着敞开胸膛,他说,你可以现在就杀了我,但仿生人的历史不会就此终结。


熟悉的笑容冰冷得犹如利刃,缓缓刺入赛诺的心脏。痛苦的窒息感攀缘着肺部一路向上,直抵咽喉。


赛诺离开了。他需要时间来缓冲这份“惊喜”。


提纳里没有拦住赛诺。他沉默地凝视着赛诺的背影,原本张扬的眼角垂落,孤独的哀伤自眉间弥散。


他从不祈求理解,也不会索取陪伴。正如赛诺一样。


赛诺将自己的经历缓缓道与卡维和艾尔海森,卡维唏嘘不已,拍着赛诺的肩膀安慰他。


赛诺抓住卡维的手腕,放回了他自己的腿上:“我没那么脆弱。我只是不理解,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”


屋内再度陷入了沉默。


“我说,我们能不能不要这么低沉。”卡维第一个忍不住,发话道,“现在的情况不是很明显吗?普罗米修斯死了,提纳里成为仿生人新的首领,而且据点就在距离我们不到十五公里的地方。我们就在这里坐以待毙?”


卡维用胳膊肘捣了捣艾尔海森:“你说话啊!”


艾尔海森木然道:“节哀。”


闻言,卡维捶胸顿足,恨不得一头撞死在艾尔海森的脑壳上。


“节哀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。”赛诺的手指蜷缩了一下,不悦道。


“但你的表情就像刚参加完葬礼一样。”


赤沙之杖骤然落下,将艾尔海森身侧的沙发扶手穿透,白色的棉花从裂痕处蹿了出来。


艾尔海森岿然不动,指节在赤沙之杖上弹了弹,云淡风轻地开口道:“你看,你的情绪已经表明了你的立场。你不想站在他的对立面,不是吗?”


赛诺的眼神冷峻而肃穆:“不想,不代表不会。因为我是风纪官。”


“原则和私欲的博弈,不错的课题。”艾尔海森愉悦地向后一仰,将赤沙之杖从沙发上推开。他意味深长地注视着赛诺:“我期待你的答案。”


 

12.

故意躲开赛诺的二人对坐在别墅楼顶的阳台上。清冷的月光将空气镀上一层银白,犹如蔓延的冰霜,在岌岌可危的信任之间反复拉锯。


“你是谁?”卡维如此问道。


这不是一个陌生的问题。艾尔海森也时常这么问自己——我是谁?人类?还是仿生人?


在他的模糊的记忆之中,他只是一个出身学术家庭的普通人。暴乱的仿生人杀死了他唯一的亲人——祖母倒下的身体尚且温热,血液顺着她的胸膛涌出,将深绿纹路的地毯染成恐怖的色彩。


艾尔海森从教令院回到家的时候,正巧看到了这一幕——陌生的仿生人捧着祖母的心脏,歪头微笑着望向他。然后......


然后艾尔海森就记不清了。


他依稀记得胸膛被剖开的痛苦,就像灵魂被撕裂一般。血色模糊的世界里,他只能感受到自己愈加艰难的呼吸,以及逐渐冰冷的身体。


他再度睁开眼睛的时候,面前是面色苍白的中年人。他的脸上洋溢着独属于疯子的笑容,慈爱地对自己说,恭喜你重获新生。


新生?


艾尔海森动了动手臂,摸向了自己的胸口——原本空荡荡的地方被仿生皮肤所掩盖,轻轻按压,足以摸到其下冰冷的金属。


艾尔海森如坠冰窖。


“我为你安装了机械心脏。怎么样,重生的感觉......很独特吧?”中年人微笑着抚摸艾尔海森的面颊,犹如抚摸稀世珍宝。


人类的头脑和四肢,却以机械为胸膛。如今的艾尔海森,究竟算是什么呢?


他不知道。生的喜与死的哀彼此纠缠,最后在恨意中被冲淡。艾尔海森的情绪不再像正常人类一样敏感,他的大脑在濒死的冲击之下对情感变得麻木——


但提纳里说,那不是因为机体的濒死,而是因为艾尔海森至今没能认清自己。


琳娜并非第一个成功的试验品,被刻意隐藏的艾尔海森才是。普罗米修斯在艾尔海森的身上找到了关键所在——对于人类身份的自我认知和记忆,才是赋予仿生人情感的密钥。


艾尔海森不知道该不该庆幸自己的脑子没有被挖掉。他大部分时间都被关在实验室里,只能靠阅读和发呆来消磨时间——直到琳娜重新睁开眼睛的那一天。


普罗米修斯看到琳娜向自己张开双臂,微笑着,轻飘飘地倒下了。


那具属于人类的身体终究是没能支撑到最后。他已燃尽生命和精力,如同枯萎的花朵一般化为尘泥,连一句遗言都没有。


提纳里接手了实验室。他并没有按照普罗米修斯的方法将自己的老师做成仿生人。


那一天,提纳里打开了禁锢艾尔海森的房间。他神情冷淡地站在艾尔海森面前,递上了虚空端口:“你想重新活下去吗,以人类的身份?”


艾尔海森谨慎地缄口不言。在他的印象中,提纳里是普罗米修斯的得意门生,无论如何,都不是与自己站在同一边的。


“我入侵了虚空系统,将你的资料录入了奥摩斯港的赏金猎人行会。你可以离开这里,并且以人类的身份安稳地过完这一生。”提纳里解释道。


艾尔海森没有接过虚空端口:“你没有帮我的理由,我也没有相信你的理由。”


“我有。”提纳里平淡地说道,黯淡的眼眸中掠过一丝幽暗的光,“很快,你也会有。”


【tbc】


评论(4)

热度(8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